2007/8/21

成就感

很多接待在帶了第一年之後
都想要每年排除萬難回來再經歷一次
是因為什麼?

其實
薪水不高
要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不能偷跑出去
24小時待命
生活起居練球比賽出遊地陪接送機
記者會私下採訪現場口譯不能說不會
什麼事情都只是自己一個人要負責一整個隊
隊上有無理要求或是使喚來使喚去只能靠自己排解

那是因為什麼?

對我來說
我覺得最大最大的一點就是
成就感 跟 經驗
那遠遠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世大運三四名比賽 先到了會場
就偷偷跑進去裡面看 選手正在練球
又被龍猛抓包 每次都是他第一個發現我的
然候開始一個傳一個 大家都往這邊看
除了一臉驚訝外 就是馬上點個頭打個招呼
要不然就是跑過來問 妳在這裡做什麼!?!?!?(笑)
然後一直看 然後 偷笑

女生來替男生們加油
上去和nanako打招呼超開心的擁抱了一下
然後大家發現後開始一陣尖叫 加握手擊掌
kanade還有akane跟我說 他覺得世大運的翻譯沒有很好
如果是我的話就好了......
然後一起坐在旁邊加油 喝水的時候會問我要不要喝



聽到女生們這樣跟我說 還有男生他們
說實在的 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其實對選手們來說 我們也不過就是
那一個時間點裡短暫出現的一個人
瓊斯杯一年就這麼一次 相處時間也不長
分別處在不同的國家 幸運的話只是明年還有機會碰面
說要深交的什麼程度根本不可能
但是 從他們和你相處的態度上 比如說
在碰面之後 能夠很像看到老朋友般的的互相打招呼聊個天
這就讓我覺得 自己能做這個工作 真好

因為是外國的隊伍
所以當然會希望他們在台灣比賽的時候
可以有很好的回憶 也可以不用太操心於比賽以外的事
能盡量做的就盡量做 能幫忙的就幫忙
希望互相都可以合作很愉快

能夠用自己的語言能力 去完成一個這樣的工作
對我來說 真的 很有很有成就感
也表示 自己在這一個方面是受到他們肯定的



記得 在女子領隊要離台的前一天
他跟籃協國際組組長說
我做的非常好 很棒的翻譯 幫了他們很多很多
聽到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角力的時候
領隊還有教練跟我說 好險有我
要不然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後說我做的很好



我想每位翻譯都是一樣的
韓國隊的不用說 隊上不是他的後輩就是前輩
卡達隊的也一直跟隊上相處的很融洽
中華隊的根本就已經混在裡面分不清楚了
約旦隊的這次也對他們的翻譯很讚賞 留了全隊的mail 還說希望他能一起去亞洲盃

很多很多


我覺得 會想要繼續做下去
是因為能學習和得到的東西和經驗
實在是很多很多
而且能夠一次和這麼多
不管是國外或是國內的人相處交流
也是件很開心的事情呢

真的是個 很難得的學習的經驗

還有另外一個不同的成就感
就是關於球迷的部份

除了地主隊以外
日本隊每年都挾帶著超高的人氣
在瓊斯盃期間往往創造了很多很轟動的話題

比如說啊

2005年
takaki-san走回飯店往往要花上30分鐘到1個小時
但是其實真正路程來計算的話 只要3到5分鐘就能走到了

2006年
okada-san三分球狂進 也成了受注目的焦點
回飯店的路上也有一群支持他的球迷守候

match-san的支持者 一年比一年的多
最後一天甚至辦起了簽名會
旁邊圍了一~大群人

2007年
或許是因為場地的關係 當然還有其他種種因素
今年到場的球迷明顯的比以往少了許多
但是每每從體育館出來 要去撘車的那一小段路上
還是有很多很支持他們的球迷
願意在大太陽底下等待


當然 第一年 因為自己也是第一次
應對方面也沒有辦法處理的很好
所以可能造成了球迷的誤會
但是之後也都講開了他們也能體諒我
我真的覺得很開心(^-^)

第二年 因為某位同學的緣故
當然又被誤會或什麼的
但是我開始學習到要怎麼跟球迷做溝通
也在這一年跟很多球迷認識 變成了朋友d(^0^)b

第三年 也算是我最開心的一年了吧
瓊斯杯開始前在留言板上有很多很多球迷來留言
不管是認識或是沒碰過面打過招呼的
我都很想在會場碰到他們 聊個小天之類的
也謝謝很多很多人 在支持選手的同時 也分心過來照顧我(心)
太熱了幫我搧風 叫我不要站在太陽下面 買了吃的喝的給我
我真的真的很感動 也很開心大家對我很好很好


所以我要說的是
當然 坦白說 因為我是女生的關係
帶日本隊的時候 常常會被別人用放大鏡檢視
做了什麼 或是 跟誰比較好 或是 擁有什麼
被罵這件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
多難聽的也都經歷過
但是 我也在接待的過程中 學習要怎麼樣應對
也在這三年裏面成長了很多

在這個世界上 有喜歡你的人 就會有討厭你的人

但是我很謝謝的是 那些知道我的狀況
然後不斷給我支持還有打氣的朋友們
不管我們見面的時間長不長 很多次 第一次 或是從來沒見過
妳們每次在我的留言版留的言 我都有感受到
我也真的真的真的開心能認識他們唷
也因為妳們 讓我覺得 做這個工作真好
因為有很多球迷比我小 雖然被叫"kaede姐"的時候
或想說自己也還沒有到這個年紀(笑笑) 再說
加了姐好像就會有一段距離
但是他妳們的留言 或是 一些很貼心的舉動
真的讓我很窩心呢(*^-^*)
然後感覺很像多了很多妹妹 kya~
已經不單單只是在籃球上面 還和我分享了很多他們自己生活上的事情
真的找我訴苦 尋求我的意見

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跟他們相處很開心而且他們也很可愛

但是其實我也只是個普通人
有很多時候也是想要跟球迷們一樣 為自己喜歡的隊大聲加油
也想要跟自己的隊上 拍很多照
但是就跟JOHN講的一樣
每每比賽出來 等的球迷不在少數
比賽疲累以外跟球迷之間的互動也會稍稍有點累吧
再加上台北的天氣是這麼的熱
所以在種種的因素下 你根本不想也不忍心開口要球員一起跟你照相
然後累死了還要硬逼他們笑

雖然這是件很遺憾的事情
因為沒有一個可以讓自己回憶的東西

但是我還是相信
就算沒有實體畫面的檔案
我還是在心中有很多很多跟他們之間的回憶(^-^)

1 則留言:

卡達強 提到...

真是中肯,不過文章爆長,
下次是不是可以空格少一點~~~^^。

其實今年去到WJC,看看我家那些球員,
當時每個人都是擁抱加寒喧,直問我為啥
今年不繼續做接待...
真的像我們討論的,對他們來說我們的確只是
大會安排的工作人員,但是能跟他們這樣的互動,真的也沒啥好強求了...